:::

計畫摘要

計畫摘要

  本校自民國41年創立以來,肩負臺灣南部地區民眾之健康照護與護理人員之教育訓練,逾一甲子栽樹成林,穩健發展、成果指標亮麗。至民國89年,順應社會變遷,升格為「國立臺南護理專科學校」,擴增化妝品應用科、老人服務事業科,包括原有之護理科目前共有三個專業科別。本校之教育目標,以校訓「誠正、博愛、勤慎、負責」為傳承,從健康「全人」教育的理念出發,篤力推動教學卓越,以落實技職教育學以致用之標的,培育學生具備「實作力」、「就業力」與「創新力」三力共構的職場優勢。

  
  發展計劃與策略優先定位於強化自身專業能力,並與專業預科知識、職業倫理、團隊精神均衡發展相結合。透過對標竿學校(國立臺北健康護理大學)的學習,期待達到具科技大學的產研及教學能量,並在護理、長照及化妝品應用領域扮演具影響力的關鍵角色。

 

  採取主要策略包括提升師資質量、提升教師產研能量及聚焦於實務能量,具體的做法包括運用教育部補助款增聘優秀教師、薦送既有教師進修、增加高階師資比率、透過學術薪傳計畫、鼓勵教師參與學術團體及參加跨校教師社群等作法,引導教師進入學術主流;並藉由與成功大學合作,提升產學研究產出。更藉由設立及經營附屬長照機構,建立實務服務技術及研發基地,提供教師在長照領域實務技術研究發想及進行示範模擬的場域,而克服研究及產學場域難尋之困境。

 

  本次躍升計畫延續本校過去不同階段執行各種計畫成果的基礎,同時配合國家發展大專校院多元特色及社會對長照需求,以專業升級、提升學校產研能量為核心思維。之所以稱為「長照領航」,期待可以整合長照實務服務界,各相關學校及專業共同推展我國的長照服務水準及專業制度,並延展開發相關機構設備輔具之應用。特別以建立長照證照及南護品牌為最終具體任務。分別就「建置長期照顧實務技術研究中心」、「經營附屬長照實習機構」、「教師增能」三大面向,打造專業研究基地及實驗場域、規劃提升教師教學品質落實教學創新、養成學生核心及實務能力、健全支援教師研究及實務教學機制等策略,藉由各面向間之相互呼應與連結,共同達成計畫績效實現願景。

 

  本計畫三大面向的落實執行,預期可以達到:一、建置長期照顧實務技術研究中心,研發及推廣長期照護之教材,規劃並推廣長照證照;二、設立本校附屬日照中心,提供教師專業研發與學生實務技能學習之實驗場域,以具備專業領航的條件;三、提升教師研究產能,整合實務專業者,相關學校,形成實務研究交流、分享平台及機制。

 

 

 

 

 

 

 

上次更新時間:2019/7/10 下午 03:20:07

瀏覽次數:8329