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學校簡介

    國立臺南護理專科學校(以下簡稱本校)創立於民國41年6月,創立以來歷經改制,由高職逐步升格為專科學校,始終秉持著校訓「誠正、博愛、勤慎、負責」的精神,以健康「全人」的概念,結合生命、環境與品德教育,教授健康應用科學,以培養術德兼修的專業技術人才為辦學宗旨。

 

    本校學風優質,師生互動關係良好,護理科歷年應屆畢業生通過護理師/護士執照考的比率平均達85%以上,並屢次囊括全國護理師/護士執照考以及二技護理系聯招的榜首和多位名列全國前十名;化妝品應用科及老人服務事業科雖然成立時間不久,師生的表現亦十分優秀,經常榮獲校外專業競賽優勝錦標。畢業校友就業穩定,服務遍佈於國內(外)各醫療/照護、美容機構或學術單位,在職場上擔任重要的職位,工作表現深受業界所肯定。由於校友亮眼的表現,成為在校學弟妹們學習的好榜樣;代代薪傳更為學校建立起無價的NTIN南護品牌保證,成為全校師生共同努力維護校譽與推動校務永續發展的原動力。

 

 一、 學校現況

    本校現有學制包括五專部、二專日間部及二專進修部。近年總量異動情形為110年8月1日新設二專進修部老人事業科及五專日間部老人服務事業科增開原住民專班1班;110學年度各學制班級招生情形:五專護理科5班、化妝品應用科1班、老人服務事業科2班(含原住民專班1班);二專日間部化妝品應用科1班、二專進修部老人服務事業科1班。學生人數統計至110年10月15日止,五專部共1,804人,二專日間部共99人、二專進修部共23人,全校學生人數總計1,926人。

 

    學術單位有3個科1個中心,分別為護理科、化妝品應用科、老人服務事業科及通識教育中心。行政單位有4處、1中心及3室,為教務處、學生事務處、總務處、研究發展處、圖書資訊中心,及秘書室、人事室、主計室;校內專任教師為64人(高階師資比例達九成以上)、校聘實習指導教師28人、行政職員為60人(統計至110年10月15日)。
 
    本校位於臺南市中西區民族路,因校地面積較小,短期內校地擴增不易,且校舍老舊、校園需重新規劃的狀況,經教育部補助8億5000萬元,興建綜合教學暨實習大樓(晨晞樓)及學生宿舍大樓(百合樓),皆已完工啟用。此外,為使本校閒置空間得以有效利用,積極規劃重整校園,包括妝園多功能展演空間、學生餐廳及週邊環境、體育運動專業教室等均陸續竣工,逐步實現建設本校成為小而美的校園。目前校園內共有10棟建築物,文心樓有1間視廳教室、2間社團活動空間、3間體育專用教室;弘景樓有4間一般教室、3間實驗教室及1間活動中心;蔻思樓有5間專業教室、1間視廳教室;旭光樓有14間一般教室及2間階梯教室、3間實驗室及1間演講廳;圖書資訊大樓有圖書館空間、2間電腦教室、4間專業教室;行政辦公室主要有紅樓、信心樓等,教師研究室計68間分散各棟大樓;晨晞樓有13間普通教室、14間專業校室、1間國際會議廳;宿舍大樓共有540床位,並附設餐廳。

二、 教育目標

    本校五專前三年延伸中、小學之品格與生活教育,貫徹十二年基礎教育與專業預科知識、職業倫理、團隊精神的均衡發展;五專四、五年級及二專,延伸以紮實專業知識、技能與獨立思考、執行技術、考取證照為主軸,培育專業素養兼具理論與實務技能之人才。

教育目標:

  1. 具備尊重生命與關懷態度特質。
  2. 承擔專業任務與展現專業倫理素養。
  3. 運用客觀性思考解決問題。
  4. 具備自主學習能力及國際觀。

三、 教育核心

    本校隸屬於技職教育,改制為專科後逐步成就大專層次之技能與知識的產業人才之養成,以健康服務教育為定位;從「人」的本位出發,在生命「生、老、病、死」的歷程中,發展出具有人類整體生命的觀念。在「全人教育」的洗禮下,品格、身心才能夠均衡發展,本校將基本素養與核心能力定義具體化,並在核心價值中融入策略,俾落實於各科學生校園學習、社會服務與未來的職場專業上,其定義如下表。

 

本校基本素養與核心能力之定義
基本素養與核心能力 定義
專業知能 學生在專業領域的實踐中,能展現基礎知識與技能,並能持續多元性學習,以期達到成為專業人才有效執行業務之需求。
博雅素養 學生藉由博雅教育,使其具備成為優質社會公民的素養與能力,重點包括:人文素養、語文能力及科學應用能力等。
品格態度 學生透過正式課程以及參與校內社團、班級活動、服務學習等潛在課程,藉以培養誠正、博愛、勤慎、負責、主動關懷、樂於服務、終身學習等品格態度。

本校教育理念圖,基本素養與核心能力為專業之能、博雅素養、品格態度,校訓為誠正、博愛、勤慎、負責。

四、 教育成果

106年度至109年度學生參加執照(證照)考及格率

類別/年度

106年度

107年度

108年度

109年度

護理科-護理師

90.55%

92.14% 88% 85.47%

化妝品應用科-美容丙級

100%

94.52%

100%

100%

化妝品應用科-美容乙級

90%

68.18% 95.45% 92.19%

 

類別/年度

106年

107年

108年

109年

小計

平均合格率

基本救命術

71

66

75

53

265

100%

初級救護員(EMT-1)

41

41

26

54

162

100%

銀髮族功能性體適能檢測員

61

113

未辦理

未辦理

174

99%

銀髮族功能性體適能指導員

120

未辦理

未辦理

56

176

92%

照顧服務員

8

44

37

34

123

100%

 

 

 

 

 

 

 

 

 

 

 

五、校園簡介影片

https://reurl.cc/62l33Z